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每個媽媽都希望自己有源源不絕的乳汁給 寶寶喝。加入母乳媽媽的行列之後,妳一定聽過傳說中的「發乳食物」,聽說,喝了或吃了發乳食物之後,奶水就有如泉湧,驟減的奶量也可以很快追回來。到底, 發乳食物幫助發乳的秘密是什麼?究竟要怎麼吃,才能讓發乳食物達到最大效果?

 

Q&A
我正在坐月子,擔心奶水不夠,是否應該多吃「發乳食物」來幫助乳汁分泌?
坐月子期間,傳統常吃的麻油雞、豬腳花生湯就是很好的發乳食物,媽咪只要均衡飲食,保持充足睡眠、多休息,這個期間最重要的是多給寶寶吸吮,刺激泌乳激素分泌,奶水自然就會充足。但應避免吃麥芽、韭菜等會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

 

原理篇
三大因素‧影響乳汁分泌

在揭開發乳食物的秘方之前,必須先了解造成奶量減少的真正原因。振興醫院營養師鐘子雯表示,母乳媽媽就好像是一個母乳製造廠,要製造源源不絕的乳汁,妳需 要1.乳汁生成的司令官─泌乳激素的持續分泌;2.製造乳汁的工廠良好運作─健康的母體;以及3.足夠的乳汁原料─發乳食物與水。這三大因素環環相扣,任 何一個環節發生狀況,都可能讓奶量減少。反之,想要成功追回奶量,也必須對症下藥,找出原因,才能讓所攝取的發乳食物發揮最大效果。

 

1.乳汁生成的司令官─泌乳激素
泌乳激素是腦下垂體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它會刺激乳房中腺體組織的泌乳細胞分泌乳汁。當寶寶吸吮乳房時,泌乳激素才會開始工作,製造奶水提供寶寶下一餐使用。因此,「多吸多健康」,給寶寶多吸吮,多刺激,就能促進奶水分泌,就是這個道理。
Tip 多吸就對了
如果,媽媽吃了很多的「發乳食物」,卻沒有增加給寶寶吸吮的次數,奶量並不容易追回來,而含有高油脂的「發乳食物」的熱量,還可能留在媽媽身上,使得媽媽難以「消瘦」!

 

2.製造乳汁的工廠─母體的健康狀況
俗話說:乳汁是母血生化而成的,也因此,如果製造乳汁的工廠─母體因為熬夜、疲累、月經周期等原因而導致氣血不足,奶量當然就會減少。保持充足睡眠、多休息、或多吃幫助補氣血的食材,補充足夠的發乳原料,再加上讓寶寶多吸吮,就能「追奶成功」。
Tip 多休息‧補氣血
有些發乳食物具有補氣血的作用,例如「養肝茶」、紫米紅豆湯等具有滋補養身的作用,搭配這些食物,多休息,奶量就會增加。

3.製造乳汁的原料─發乳食物與水
為什麼喝湯湯水水可以幫助發乳,喝果汁的發乳效果卻相當有限?秘密就在於食物的營養成分。能夠幫助發乳的食物,大都具有「高蛋白、高油脂」的營養成分,除了每天攝取2000~3000c.c.的湯湯水水之外,母乳媽媽每天多吃這類食物,補充足夠的原料,奶水就會源源不絕。

Tip 乳汁營養關鍵
媽媽所攝取的食物會反應在所制造的乳汁成分上,妳是否發現,為什麼有時候製造的乳汁比較濃稠,有時候卻比較稀?高油脂、高蛋白這兩大營養成分是製造乳汁的 主原料,對於飲食清淡,嚴格節食,少吃肉類的媽媽來說,即使每天喝了很多的湯湯水水,奶水的量很充足,但是,所製造出來的奶汁也可能是稀稀水水的,寶寶喝 了可能很快就餓了,這時候,媽媽就得多吃含有高蛋白的食物,補充乳汁原料了。

Q&A
我餵母乳快滿6個月,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奶量有明顯減少的情況,我嘗試各種發乳食物,但是奶量仍然無法恢復到之前的水準,請問應該如何改善?

為什麼發乳食物對某些人有效,對某些人卻似乎效果不明顯呢?發乳食物根據其對人體的主要作用,可概略分為兩大類:補氣血,或是補充乳汁原料。若媽咪每天都 能夠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但卻因為睡眠不足使得奶量減少時,應該多攝取幫助補氣血的發乳食物,例如紫米紅豆湯、養肝茶等,並且讓自己充分休息,再增加給寶 寶吸吮的頻率,刺激泌乳激素作用,才能對症下藥,提升奶量。

 

解析篇
備注:以下發乳食物依據對人體的主要作用分纇,「排名」不分先後,建議媽媽們根據自己奶量減少的原因來補充,並且充分休息,增加寶寶吸吮的頻率,三管齊下才能讓乳汁源源不絕,製造優質的母乳。

一、 補氣血、養生息

品名 主要食材 熱量(以每100c.c.為單位) 加乘作用
市售發乳茶 茴香、小茴香 約30-40 Kcal(有糖) 無糖茶包則零熱量
紅棗枸杞茶 紅棗、枸杞 約20-30 Kcal(茶的濃度越高、連紅棗一起吃則會增加熱量) 可加黃耆,即成養肝茶。補氣補血。
雞精 雞精 0 kcal 高蛋白質、豐富胺基酸,可提神補氣。
山藥薏仁豆奶 山藥、薏仁、黃豆 約40-60kcal 可健脾胃、補氣血,黃豆含高蛋白,是優質乳汁原料。
紫米紅豆湯 紫米、紅豆 料50g、水50g,熱量約80-90 kcal 補氣血,調經通乳
麻油雞湯 麻油、雞肉 20-40 kcal 補氣血、補五臟
杜仲燉牛肉 杜仲、牛肉 清湯約10-20 kcal 補腰、補血、高蛋白質。

二、 補充乳汁營養原料

品名 主要食材 熱量(以每100c.c.為單位) 加乘作用
熱奶茶 茶、奶精 約60kcal(加糖) 可選擇鮮奶,避免攝取過量奶精,因有些奶精含有反式脂肪酸。
黑麥汁 黑麥、忽布花 約60~80 kcal 含維生素B群,建議飯後喝。避免選擇含有酒精成分的黑麥汁。
豆漿 黃豆 約40-60kcal(加糖) 含豐富雌激素,高蛋白,可每天喝兩杯。
芝麻糊 芝麻、奶精 約70 kcal 高油脂、高鈣。
花生豬腳湯 花生、豬腳 清湯約20-30 kcal 含膠質,油脂。建議連豬腳一起吃,補充蛋白及膠質。
鮮魚湯 鮮魚、薑絲 清湯約0 kcal 蛋白質、胺基酸,建議連魚肉一起吃,可補充DHA。
香菇雞湯 香菇、雞肉 清湯約10-20 kcal 高蛋白質,雞肉去皮可避免攝取過量油脂。
鮮蚵湯 鮮蚵、薑絲 清湯約0 kcal 高蛋白,高油脂。可搭配麵線當主食。
青木瓜排骨湯 青木瓜、排骨 清湯約10-20 kcal 青木瓜含蛋白分解酵素,可促進乳汁分泌。

 

聰明吃對發乳食物
你是否發現了這些發乳食物都有「高油脂、高蛋白」的共通性?因為這兩大成分正是製造乳汁的原料。但是,有些媽媽卻表示,這些發乳食物並不是人人有效,究其原因,還是要回到「奶量減少」的根本原因來思考。
Tip 1 定時排空乳房
如果,媽媽是因為太疲累,那麼,在補充發乳食物時,就應該選擇能夠幫助補氣血的發乳食物,並且充分休息,還要定時擠乳,移出奶水。此外,如果媽媽是因為飲食不均衡,則應該多攝取含高油脂、高蛋白的湯湯水水,並且連肉一起吃,才能製造優質母乳。
Tip 2 留意熱量及養分
在選擇發乳食物時,也應該留意所含的熱量及營養成分,如果吃了以後卻沒有增加寶寶吸吮的頻率,達到增加奶量的效果,這些額外攝取的熱量,就可能留在自己身上,造成體重上升!

~原文刊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筑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