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當初急產到生下琦琦,一出生後馬上跟護士說我要母嬰同室,卻得到「新生兒要先待在保溫箱裡,妳要母嬰同室可能要先問過嬰兒室」。我接著問,那她肚子餓了喝什麼,她說他們會先餵一些葡萄糖水(還給我用奶瓶餵),所以第一天我只有晚上去嬰兒室親餵,也還好一開始奶水還不多,但晚上就開始脹奶了,第二天一大早的趕快去把琦琦接出來母嬰同室,早上一切都很順利的她吃飽睡睡飽吃,但到下午親餵她開始挑流速,流速慢就開始急著大哭,這就是有喝過奶瓶的寶寶,我那時還跟老公說「慘了,這一隻不愛親餵的樣子」,第三天中午我們就出院了,那一天非常的不平靜,一直以為是琦琦不愛親餵,所以才會整天都愛哭,但我還是堅持親餵,但隔天後就好了,看來只是環境不適應。


看著懷中的琦琦大口大口的吞嚥著奶水,但新生兒胃口小還吃不了那麼多,剛好筑筑也愛親餵,所以就每天讓她吸一次,不過這一胎奶水來得又快又急,生完第四天就開始石頭奶脹得痛死,偏偏兩個小孩子在吸還是吸不乾淨,我只好額外要擠一次,但又怕多擠奶就一直要擠下去,結果….乳腺炎果然來找我了,整條筋冒出來的痛感+手擠奶居然擠不通,讓我心慌了,還好後來靠活力媽媽卵磷脂跟AVENT吸乳器有擠通。(PS: 這一胎作月子間全親餵後還有擠奶,讓我發現造物者的奇妙,第二天的乳汁少但濃的像牙膏一般不會噴只會滴很難擠,偏偏我親餵完只擠得出30cc,第三天額外擠出80cc,第四天100多cc,到第四天的200cc上下….乳汁的顏色慢慢的從黃色轉變為乳白色,這是最有抗體的,筑筑也有喝到唷! 也還好我那出院的一個禮拜內有擠奶冰庫存,讓之後雖然不小心退到奶,但琦琦還能一直全母奶到現在)


能餵大小寶貝一起喝奶是最大的幸福,但筑筑的需求不大,每一次餵她,她總是疑惑的看著我說著「甜甜的」原本我想說「ㄋㄟㄋㄟ不是本來就是甜的嗎?」到後來她自然離乳,告訴我離乳的答案並不是她長大而不要喝ㄋㄟㄋㄟ,而是因為ㄋㄟㄋㄟ變甜的,她喜歡妹妹在肚子裡的鹹母奶,還一直跟琦琦說要買鹹的母奶給她喝,我這才終於了解為何我懷孕後筑筑反而更戀奶,而不是像一般的小孩在媽媽懷孕後會自然離乳。

偶爾,筑筑看著媽媽在餵琦琦,也總會回味著叫我抱著她,就像她以前在親餵母乳的樣子,問她要喝嗎? 卻又笑笑的說不,說ㄋㄟㄋㄟ有一個味道,鹹的ㄋㄟㄋㄟ沒有但甜的有。親餵琦琦時,她總會看看琦琦,再看看我,然後說「妹妹好可愛,我以前也跟她一樣,躺著媽媽的懷裡,眼睛瞇瞇著喝ㄋㄟㄋㄟ」

離乳後的筑筑一直反反覆覆的在生病,但她不要母奶就真得不要,加在任何東西裡一定會被發現,生病期間也想要筑筑多少喝些奶,她卻不要,一直好怕琦琦也被傳染,也不知是不是母奶抗體奏效,還好琦琦都沒事,這更堅定我對母奶的信心,一歲的短程目標達成,雖然這一胎的母奶沒像第一胎多,但一直都是夠喝的還多出一些可以大琦琦四個月的小姑兒子也貼奶,我也會餵到琦琦自然離乳的。

四個月前的琦琦總是吃飽睡睡飽吃,母奶喝得多又睡得多,長得很快很好,不過近四個月後就慢慢的開始不愛瓶餵,吃不飽就不愛睡,成長相對的就開始變慢了,我只能趁晚上半夜多餵點奶,這樣的生活在她六個多月後比較改善了,奶終於又開始可以一瓶喝光光,之後八個月給副食品一樣可以奶喝副食品照吃,但反觀週歲的琦琦,反而食量比之前小耶! 奶喝少副食品也只比之前多一點點,然怪長得那麼慢,要繼續加油。


母乳生涯走到現在已邁向四年多,雖然累但值得,我會繼續堅持下去,為求公平再擠一年,也希望琦琦可以像姊姊筑筑一樣對媽媽的ㄋㄟㄋㄟ那麼的捧場唷!

 

 

生長狀況:
     身高: 73公分 (明明沒那麼矮的呀! 近50%)
     體重: 9.2
公斤 (被扣掉了0.3公斤,本來是9.5公斤。50-85%)

     圍: 46公分 (近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筑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