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過年連續假期後停售了白天的母乳便當,兩年一個月的營業就此結束,這期間在哺乳室認識了許多共同打拼的好姊妹,大家一起聊著媽媽經、育兒經,雖然心有不捨,但是琦琦越來越不愛瓶餵,常常浪費了我辛苦擠出的母奶,所以就乾脆不擠奶直接留給琦琦親餵比較實在。

回顧第二胎的乳汁因為在作月子期間有誤食退奶食物,一度以為無法全母乳的我,所幸在產後第三天回家後有額外再擠出一些母奶冰棒,生完頭一週的乳汁是過多的,但又怕擠的過多會像第一胎乳腺炎不斷,一週後就不擠奶直接親餵,把琦琦養成了小胖胖,沒想到快滿月卻發現奶量不夠,於是開始思索究竟是什麼東西造成的? 原來禍首是"粉光蔘",看來這是體質的關係,而且它還造成了我惡露的持續不斷,還好這已是第二胎再加上「一定要餵全母奶」的鬥志,我一直抱著琦琦全親餵追奶,上班的當天還很大膽的就給冷凍奶瓶餵應急(她只有頭幾天有瓶餵過而且還沒喝過冷凍奶),還好琦琦肯賞臉的喝,或許是我自己窮擔心,上班後每天擠出來的奶量都是夠琦琦喝還能有剩的支援小姑的兒子喝(本來是要給筑筑喝的,但她都只肯親餵,而且也在琦琦滿月後沒多久就自然離乳,就算我加在其它食物裡都會被發現)
 
不過琦琦不像筑筑對瓶餵那麼的賞臉,上班後她的奶量都未曾改變,改變的都只是喝奶的時間,就算拉長時間,喝的量永遠都是140ml *3 從我上班到現在(有時會怪怪的會喝到180ml-200ml,但只有1天),而且還越來越少,就是要親餵啦! 母乳冰棒也在小姑兒子喝比較少奶後越積越多,一歲二個月後的琦琦對瓶餵就開始不賞臉都只喝一點點,本以為又開始厭奶了,還擔心我的擠奶生涯那麼快就得被強迫結束(當時的擠奶量還很多,而且她只是不愛瓶餵不是不親餵),後來發現好像是不愛冷凍奶(這小妞真麻煩,人家筑筑冷凍奶新鮮奶都接受),所以就開始全給新鮮奶,小姑兒子就喝冷凍奶,但哥哥的母奶需求也變少了,就把那近60包的冷凍奶給送人了,老實說,那段時間其實有時會怕MC突然來了擠出來的奶量會慢慢的不夠喝,因為照上一胎的經驗,那時是為了要母奶減量而造成乳腺炎,奶量真得減少了,但MC也來了,上一胎是一歲半時來MC,超怕這一胎會更早來,因為奶量比較少,所幸第二胎MC是到一歲八個月才來,果然母奶量開始溜滑梯的下滑.... 雖然擠奶量變少,但琦琦卻也開始不要瓶餵了,目前的奶量已經剩奶量高峰期的1/6,少少的兩瓶奶(分兩瓶是因為一次都喝不多,80ml),卻常喝到有剩呀!

現在處於適應期,我在適應,琦琦也在適應,每天一大早就會去哺乳室報到放包包,之後去產食糧,跟一起打拼的媽媽們聊聊天,這種生活已經過了兩年了,突然什麼都不必做了,還真得有點不習慣,連其它哺乳媽媽也說她們也還在適應沒有我的生活。而琦琦在白天沒有了母奶喝之後,卻成了大食怪,整天都跟婆婆討東西吃,而且還開始便祕,是該增加食物跟水份的時候啦! 有天婆婆說琦琦有討ㄋㄟㄋㄟ耶! 我說過年前擠的那兩瓶可以溫給她喝,溫給她喝她卻一口也不喝,還搖頭的哭著說不要,那天下班我跟琦琦說怎奶瓶不喝,她卻告訴我「奶瓶不好喝,媽媽的好喝」,現在的她也常常早上不讓我上班,還叫我要陪琦琦,真得要給她時間適應。

有了上一胎的經驗,這一次的哺乳生涯過的更是順利,雖然還是有乳腺炎的發生,但總共只有兩次,都只是沒正常餵奶造成的乳腺發炎,不是塞住,而且很剛好的都是有吃到大量的肉,或許是脂肪太多了,而且我這一胎的母乳都很油,上面的那脂肪層都非常的厚,一直持續到兩年一個月後,也或許這是琦琦奶量一直沒變大的原因,不然其實她的食量真得不小,婆婆都說跟姊姊現在有得拼喔! 整天吃個不停。

很多沒有看到我的哺乳伙伴都以為我畢業了,我只能說我的哺乳生活並沒有結束,早晚親餵的日子還會持續的,現在只看琦琦要何時自然離乳? 不過她真得越大越愛喝ㄋㄟㄋㄟ,一有機會就拼命討,還真不知要喝到什麼時候,一直喝一直喝,有時還喝到沒什麼奶還是要喝,造成ㄋㄟㄋㄟ好痛喔! 她還會自己說「輕輕的」哈!! 這時真得覺得當媽媽都好偉大,一切都是為了小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筑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