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二歲幼兒的父母,最大的負荷,就是孩子一出手、一出腳,你都得盯著,當孩子的「跟屁蟲」,體力上頗感吃不消。大多數處於這個階段的父母,尤 其是白天上了一天班,明天還是要上班的父母,每晚的期待,都是這個小傢伙可以早早睡著,好讓自己喘口氣,做點自己的事,或早點休息。偏偏小傢伙不是不肯 睡,就是太早醒來,要不就是好不容易睡了,半夜竟還「退步」的又醒來吵鬧一下,挑戰父母的耐心極限。


孩子為什麼不肯睡
許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安撫孩子睡覺,結果大人睡著了,小傢伙卻還逕自玩得不亦樂乎。原因不是父母自己太累了,就是孩子太不累了。父母當然累,工作了一天,或者追逐孩子一天,還做了一堆雜七雜八的事,焉能不累?

如 果孩子的睡眠讓父母困擾,追根究柢,問題是出在自己太累,那麼聰明的父母就該去調整自己的步調與作息,好讓自己不會每天都用高張的怒氣與不耐煩送孩子進入 夢鄉。如果是因為孩子太不累,當然就要幫助孩子做點調整。孩子不累,可能原因包括白天睡多了、整天都沒看到父母,晚上好不容易又跟父母在一起,興奮之餘, 哪會覺得累?或者,他害怕的感覺高過累的感覺。

如果你想縮短孩子白天睡覺的時間,不妨在他小睡之後,輕輕搖醒他,給他喝點水,愉快的陪他玩 些輕鬆的遊戲;或者在他白天睡最久的那一覺之前,只給他吃一點的東西,他就不會睡那麼久。當然,一、二歲孩子白天到底要不要小睡、早上睡還是下午睡、睡多 久,各個不同,聰明的父母要去觀察與調整。

如果孩子的不肯睡,是因為太興奮於和父母在一起,那麼建議父母,夜晚親子互動的時間要縮短,並且 要盡量輕鬆、安靜,不要太激烈。可以跟他聊聊、唱歌、講故事,或者把這些活動都安排在孩子的臥房,甚至是床上來進行,既滿足孩子渴望父母陪伴的心,又可以 慢慢把孩子帶入預備睡覺的氛圍裡,更可以讓自己紛擾一天的心跟著沈澱下來,對親子間親密感的建立更是莫大的幫助。還有,全家人夜晚的活動要盡量低調一點, 免得孩子怕自己可能錯過什麼而遲遲不肯睡,比如,爸媽興奮期待著要觀看棒球賽的轉播,還忍不住的熱烈討論,並著急的催促孩子「趕快去睡覺」。孩子怎肯錯過 這場盛事?

孩子也有可能是因為怕黑、怕獨處、怕大野狼而不肯睡,這可能是父母無意中造成的,例如:不想再追著孩子跑,就告訴孩子:「那裡黑 漆漆,好可怕,不要去!」或要孩子跟著你,就告訴他:「不跟媽媽去,那媽媽要留你一個人在這裡,看你怕不怕」,甚至說:「還不趕快把眼睛閉起來睡覺,等一 下大野狼來抓你嘍!」語帶恐嚇,逼他就範。到了夜晚,當你要熄燈,想助他入睡時,或者當你悄悄爬起來,想留他一人在床上睡覺時,他會嚇醒,說什麼都不肯乖 乖睡了。當然,還有可能父母在忙,讓電視陪孩子,使得孩子看到了令他不解、害怕的事,卻又限於語言能力,不知如何把心中的不安表達出來,困擾得他無法入睡 了。


孩子總是在大清早就醒來
還有些小傢伙總是比公雞還早起,天天由他來為父母morning call。如果孩子是早睡又早醒型,父母想要孩子晚點醒來,偷一點清晨好眠時光,不妨前一天晚上讓孩子稍微晚點睡,並把窗簾拉上,避免清晨陽光喚醒小傢伙。

如果你的努力不見成效,仍然天天由他吹起床號,那麼你最好接受孩子天生是早起的鳥兒這項事實,自己早一點上床吧。畢竟連大人都是有人習慣早起,有人從來就是夜貓子,不是嗎?

如果孩子即便前一晚很晚睡,隔天仍然清晨即起,此時就要留意調整他白天睡眠的時間,好慢慢拉長他夜晚的睡眠時間。此外,孩子漸漸大了,不妨在他的床上放一、兩樣安全玩具,希望他可以醒來後自己玩一陣子,不馬上來吵你。


孩子半夜還會醒來吵人
大部分寶寶在五、六個月時,就能整晚熟睡,不用起來了。不過,個別差異極大。很多一、二歲孩子的父母都有個共同的疑問:為什麼小傢伙已有好一陣子都可以一覺到天亮,現在卻又退化回去,不僅半夜還會醒來吵人,睡眠也變得不規律?這可能有以下兩個原因:

其 一,一、二歲的幼兒正在發展他的依附關係,變得很黏媽媽(或主要照顧者),身體、心理無時無刻都要貼近媽媽。相信很多媽媽都有人在廁所裡蹲,孩子在門外敲 門大哭的經驗。一方面,孩子對媽媽有那種「追隨你到天涯海角」的渴求,但另一方面,忙碌、疲憊的媽媽卻不可能讓自己一直停留在孩子的視線範圍內或伸手可及 之處,造成這階段孩子白天不時產生分離焦慮,反應在夜晚的睡眠上,就是睡得沒有以前安穩了。

其二,這階段的孩子,由於行動力的增加,對來自 外在的刺激,已經從被動的接受,轉成主動的尋求。當他這裡走走,那裡看看,這邊摸摸,那邊敲敲時,透過他所有的感官知覺,他接收到無數的刺激,也許還可能 超過他可以負荷的量;而其中,絕大多數更是他所未知,也不知該做何反應的。等到他夜晚進入夢鄉之後,白天所接收到的刺激,可能在他腦海裡翻騰,讓他睡不安 穩,三不五時就會醒來,小小的吵父母一下。


務實的建議
有 些父母在和一、二歲孩子打睡眠戰爭時,常不自禁的問:「他是不是故意不睡的?」答案當然不是!這麼小的孩子還沒那個能耐,硬撐著讓自己不睡覺,或者硬是讓 自己從睡夢中醒來。父母只要找出一些方法來,然後輕鬆面對,等孩子身、心漸漸成熟,有能力調整自己以適應外界環境之後,他的睡眠問題就不再困擾父母了。一 般來說,上幼稚園的小朋友睡眠問題會比較少了。

除了上述困擾父母的問題之外,還有幾點務實的建議可以提供父母做參考:
 把孩子的臥房布置得溫暖、祥和,光線柔和,並擺上他喜歡的玩具,讓孩子喜歡待在他的臥房。
 由 於這麼小的孩子還沒有時間概念,因此宜建立一套睡眠「儀式」,來幫助孩子意識到是該上床睡覺的時候了,像是刷牙、上廁所、換上睡衣、躺到床上、爸爸或媽媽 講個睡前故事、為他唱段催眠曲並輕拍他、道晚安、調暗燈光、留他一人在床上入睡。整個儀式要進行的沈穩而愉快,莫如急行軍般,也不要大呼小叫。
 由於大部分的幼兒都希望晚一點睡,所以他會小小的抗拒一下,不肯上床,甚至耍小詭計,要喝水啦、要尿尿啦、要再講一個故事才要睡覺啦,父母可以不理會他,逕自進行夜晚該做的事。
 最好養成孩子清醒時就上床去的習慣,不要等孩子在客廳或哪裡睡著之後才抱他到床上,培養他良好的就寢習慣。
 在寶寶的臥房點盞燈,不過要把光度調暗,既讓寶寶意識到睡覺時間到了,又讓他能看清周遭的熟悉環境,可有效降低一、二歲孩子的分離焦慮。如果孩子仍然頻頻呼喚爸媽,頂多回去再拍拍他,然後離開,不要覺得不忍又去陪他。
 不要用泡瓶奶讓孩子吸一吸、睡著了的方式來送孩子進入夢鄉,小心奶瓶型蛀牙!寧可用奶嘴來替代奶瓶。或者給孩子一個安撫物,毯子、枕頭、絨毛安全玩具等都可以,最好是不會發出聲響、安全的物品。
 孩子若半夜醒來哭,父母不用馬上跳起來,衝去抱他。不妨稍安勿躁,看看孩子是否真的需要你。很多這年紀的孩子哼哈了兩聲之後,自己會再入睡的。如果他真的需要父母的安撫,可以安靜、平穩的去處理他,然後讓他再回去睡。

《摘自巧連智月刊寶寶版 2010年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筑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