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族的體質多屬於寒性,加上工作家庭兩頭忙碌,勞心勞力,常有容易疲勞、氣血不順、冬季手腳冰冷、水腫等現象,到了下午,精神往往無法集中、身體機能不佳。
以中醫五行學說來看,冬季屬水,對應五臟為「腎」,再對應到食物五色為「黑色」,所以在冬天進補養生可多多運用黑色食物,同時補充能消除疲勞的維生素B群,與增強體力與免疫力的維生素CE,做身體的滋補與提高抗病力,擁有更多的元氣來照顧家庭、健康工作。

平日建議攝取的食物
(A) 黑色食物:補腎、防老、抗癌、提高肌膚保溼力,如黑糯米、紫菜、海帶、黑芝麻、黑豆、香菇、黑木耳、烏骨雞等。
(B) 
溫熱性食物:促進血液循環、提高禦寒能力,如地瓜、羊肉、栗子、紅豆、黑麻油、薑等。
(C) 
補氣溫和性藥材:紅棗、當歸、枸杞、黃耆。
(D) 
維生素B群食物:解壓、助眠、改善疲勞現象,如糙米、全麥麵包、堅果、肝臟、牛奶等。
(E) 
維生素C食物:紓解壓力、預防感冒,如綠花椰菜、甜椒、番茄、檸檬、草莓等。
(F) 
維生素E食物:抗氧化、抗衰老、增強免疫力,如植物油、芝麻、深綠色蔬菜、豆類等。

地瓜香栗雞湯
功效:增強免疫力
材料:烏骨雞腿1隻、地瓜100g、乾栗子30g、百合30g
作法:
A
雞腿剁小塊,汆燙後用冷水清洗乾淨。
B
栗子清洗乾淨,用水泡軟後,用牙籤挑乾淨;地瓜去皮切小塊。
C
將所有處理好材料放入電鍋內鍋中,鍋內加入2杯半的水,外鍋倒入3格水,按下開關,煮至跳起後燜10分鐘即可。

紅豆紫米核桃粥
功效:補鐵、消水腫
材料:紅豆80g、黑糯米80g、熟核桃碎2大匙、紅糖3大匙
作法:
A
紅豆、黑糯米清洗乾淨,放入電鍋內鍋中,加4杯清水浸泡1小時,連水一同放入外鍋中。
B
外鍋倒入3格水,按下開關,煮至跳起後燜10分鐘,打開加入紅糖拌至溶化,撒入碎核桃即可。


紅棗甜薑茶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
材料:紅棗20g、老薑20g、紅糖2小匙
作法:
A
紅棗清洗乾淨,老薑去皮後拍扁。
B
紅棗、老薑放入鍋中,加3杯水煮開,轉小火繼續煮5分鐘,加入紅糖煮至溶化後熄火即可。

酒釀芝麻湯圓
功效:滋補暖身
材料:紫山藥50g、紅糖1小匙、甜酒釀50g、芝麻湯圓2
作法:
A
紫山藥切小丁,放入鍋中加2杯水煮開,轉小火煮至熟透,加入紅糖煮至溶化後熄火,加入甜酒釀。
B
芝麻湯圓煮熟後放入A的甜湯中即可。

 

《摘自巧連智月刊寶寶版 2010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筑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