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琦琦的語言發展上跟筑筑比起來算是比較慢一點,但是在近兩歲五個月開始,每天的她都是有新的詞語出現,開始進入語言爆發期,而且從小就很貼心的她,越來越討人喜歡,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想法及意見也越來越多,但還好都可以在我的控制上不脫線(至少在她堅持己見之下,面對媽媽的"生氣",她會乖乖就範)。

每晚媽媽陪筑筑姊姊寫功課時,她也會在旁學習,這也然怪她會的東西很多,但這個小妞就是非常的奇怪,明明大家跟她都講台語居多,她本人講出來的話都是國語,厲害的是「她還會背誦筑筑在學校書上學的童謠」,在某天媽媽牽著她上樓每爬一個階梯也開始數1、2、3...20,說真得對於老二的成長,每天都會讓人有不同的驚喜。

琦琦從小的觀察力就比較強,遇到姊姊筑筑被責罵時,她就會在旁觀看,順便問一下為何姊姊讓爸爸媽媽生氣,這時的我們就會來個機會教育,也因為此,琦琦更懂得是非對錯。常常兩姊妹一起玩玩具、看書,媽媽為了訓練她們的獨立與守規距,會叫她們東西沒有要用時要物歸原位,筑筑的反應是「妹妹也有玩/看,接著就是無動於山的還是自顧著自己目前的事」而琦琦是在媽媽叫她該有動作時就動手去收東西了。

而面對著媽媽肚子裡面的小baby,琦琦的反應也是跟筑筑不同,想當初懷有琦琦時,筑筑是挺排斥任何的小baby,或許是有點敵意,怕媽媽的愛從此就對半了,但還好一直有在灌輸她觀念,生完琦琦後她也是跟琦琦很好的,這是很慶幸的。但琦琦就不一樣了,從媽媽跟琦琦說肚子裡面有小baby後,她就一直很高興的說「我是姊姊了」三不五時也會摸摸媽媽的肚子,不然就是對著肚子跟baby說悄悄話,還喝母奶的她(只剩睡前一次)也直接跟媽媽說要一邊給baby一邊是她的,如果不小心喝了兩邊的奶,就說她有留一點點要給baby吃,真是可愛呀!

因為距離生產的日子越來越近,已經開始進入懷孕後期,我跟琦琦說:「媽媽之後會去醫院生小baby,到時候會在醫院住一陣子,妳要好好在家聽阿嬤跟爸爸的話,如果想媽媽就請爸爸或阿嬤帶妳來找媽媽」此時琦琦跟我說「可是我會想媽媽耶!沒有看到媽媽我會哭哭,我想要去醫院跟媽媽一起睡」我接著說「可是醫院只能有我跟baby,不可以有其它人耶!」琦琦說:「可是我要喝ㄋㄟㄋㄟ怎麼辦?」媽媽:「等媽媽回來再給妳喝,擠在杯子裡好不好」琦琦:「我不要我不要,擠出來的不好喝耶!我要這樣喝(指親餵)」媽媽無言了...

琦琦的作息: 
     從小琦琦好像就沒有很重視睡眠,晚上九點半媽媽會固定帶琦琦上樓,因為琦琦皮膚不是很好,
     很容易汗疹,所以睡前會幫她再洗一次澡,洗完澡換完衣服,接著幫她刷牙,之後媽媽就會先去
     洗衣服,忙完之後,若是琦琦還不想睡媽媽就會陪琦琦看看書、玩一下玩具,十點初就會上床睡覺,
     這時的琦琦通常都會要求要喝ㄋㄟㄋㄟ,之後就一覺到天亮(雖然中間有時會穿插著莫名奇妙的哼哼,
     但都只要拍拍她說乖乖,她就會再繼續睡」,通常她都會直接睡到隔天的七點半至八點初,可能是
     因為媽媽早已起來準備早餐,她在半睡半清醒之間看到旁邊沒有人,就會醒來了吧!

 琦琦的習慣:
     從好幾個月前幫琦琦訓練白天不包尿布就一直很順利後,她就馬上自動要求出門也不要包尿布,
     第一次媽媽怕琦琦會不小心給尿下去,所以會包尿布才出門,但她總是會自己主動要求尿尿或
     便便,真得尿布都是乾的,接著某天也突然發現,疑? 琦琦晚上的尿布也都是乾的耶!! 她真得
     可以完全都不必包尿布了,真是太讚了。
  
 琦琦的吃吃喝喝:
     自從媽媽懷孕後,琦琦沒了夜奶,之後的早餐就開始有吃得比較正常了,她的三餐很規律,都
     一定會有吃,量也算是挺固定的,大約七八分滿的飯菜,不太挑食,餐與餐中間也常會討小點
     心吃,算是整天都在吃吃喝喝的小妞妞。不過她好像不太喜歡外食,比較喜歡媽媽或是阿嬤煮
     的食物,跟筑筑的喜好也不太相同,她比較不喜歡加工品。

IMG_2544   IMG_2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筑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