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四晚上筑筑吃了還算多東西,之後就吵著要吃堅果,吃了之後吐了一堆東西,大家原以為她只是吃食物不當引起的吐,不過對於挺會吃東西的她,這是從未發生的事,這天晚上她睡得還算可以,不過三不五十會聽到她斷斷續續的哼哼聲,中途會討奶喝,直到隔天早上六點多,在親餵她時摸了一下她的小屁屁,咦?怎麼濕濕的呀! 因為星期四我被筑爸給傳染,身體不舒服,但怕傳染給筑筑,於是一直戴著口罩,我一直沒有聞到怪味,等到發現筑筑身上濕濕了,馬上嚇醒,本以為只是尿布沒穿好,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便便太多滿出來了,看來是拉肚子,拉到整個棉被、被單、衣服跟防踢背心(還好有它,不然整個床就慘了),正在喝奶的她完全不想鬆口的讓我幫她善後,我只好叫筑爸去準備衣服好讓她等一下洗一下澡,順便跟她溝通,婆婆這時也上樓了,趕快把筑筑抱去樓下洗澡,大家真得被這次的慘狀給嚇到了,但這只是開始,聽說筑筑禮拜五有小吐一下,便便則一樣是拉肚子狀,只是食量還沒受影響,這天婆婆也開始身體不舒服,所以請小姑先載她回彰化順便看醫生,晚上親餵筑筑喝了兩邊奶之後,她突然鬆口然後一臉難過樣,馬上吐了一整身,連我的衣服也遭殃了,筑爸這時居然還在打他的電動,所以只能讓我一個人善後,這時的筑筑應該是挺不舒服,完全不讓我踫她,雖怕她感冒,但面對情緒仍不佳的她,我只好先跟她說「那媽媽先去換衣服,等等再來找妳唷!」她說好,接著我趕快換完衣服、擦完地、準備衣服弄熱水讓她可以沖洗一下,之後她知道媽媽的衣服是乾淨的不能抱她,所以自己慢慢的牽著媽媽的手下樓去洗澎澎了,洗完澡不久哄睡之後她睡著了。

禮拜六是她最糟的一天,整天沒有活力,感覺都睡得不安穩,不過早餐有吃一點點蔥抓餅,接著一整天就巴在我身上像無尾熊喝著奶不放,我都讓她吸到破皮啦! 但也因為她不舒服,需要安撫,所以一直忍痛讓她吸,因為怕她會餓我弄了一堆白粥要給她吃,她也不吃,問她餓不餓也一直說不會餓,不過還好今天沒有吐,只有拉肚子,有時候會說肚子痛痛,只要她說肚子痛,我馬上弄益生菌給她吃,之後她就會自己討著吃,然後喝我自製的電解質(還好我有敗讀"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一書)因為我跟她說喝了比較不會肚子痛痛,在一整天的適時照料之下,禮拜天她又變成健康寶寶了,雖然早上還是有拉肚子,不過已經變成糊便了。食量上也慢慢的回到該有的水準,重點是已經會開始裝瘋作傻的笑笑的跟著大家一起玩,倒是這天傳來的懷消息是: 小姑跟公公也中了!!! 希望他們能趕快好呀~ 小姑肚子裡面有寶寶耶!

自製電解質
材料: 白糖、鹽、檸檬、水
作法: 將4大匙的白糖+0.5小匙的鹽+1公升的水混合,最後再加上適量的檸檬汁調味
用於: 拉肚子時,給小孩多多補充可以防止脫水狀況
筑筑說喝起來的味道像舒跑一樣,我覺得應該也是大同小異啦! 不過自己做的比較好!!

小純碎碎唸
這次的腸胃型感冒,先是筑爸以為公司的伙食不新鮮造成的不適感,到傳染給我,到之後的全家都中,除了婆婆有去看醫生之外,其它人是讓它自己好,不過每個人的症狀不太一樣,我想這應該是每個人腸胃對於病毒的反應不同吧! 病毒入侵前一天我吃了好飽,但在半夜卻一直覺得肚子好餓,還好婆婆有事讓我必需請假,能在家裡休息,但這天最不舒服,先是一大早的拉肚子,本來以為是前一天吃了乳酪條的關係,之後就一直覺得腸胃不舒服,但不是胃痛也不是肚子痛,不吃東西就會比較好,吃了東西不舒服感就會再產生,喝了水會覺得有也想吐,但吃蘋果就不會,而且覺得食物好像都沒有消化似的(睡前我有點小吐,因為一下子喝太多水,吐出來的居然是午餐的清粥,完好如初),完全不會餓,持續了一天之後就改善了不少,但之後便便一樣都會是水便。筑筑的部份是有上吐下瀉,應該是因為她對於食物來者不拒,而大家也不知道她不舒服,所以就會給她吃,吃多了腸胃沒吸收當然就吐出來了。之後知道她不舒服,我就會要她吃東西要咬得碎碎的才能吞下去唷! 每次她咬爛後就會說咬好了,哈!

相關新聞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研究顯示,只要十顆病毒,就足以令接觸者感染發病。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包括嘔吐、腹絞痛、腹瀉等,也可能合併出現發燒、倦怠、 頭痛、肌肉酸痛等現象,尤其是年紀小的嬰幼兒及老人,常會因嚴重的上吐下瀉導致嚴重脫水,此時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就非常重要。


秋冬是病毒性腸胃炎的流行高峰,其中又以尚無疫苗,且大人小孩感染都會出現上吐下瀉症狀的諾羅病毒,最常出現群聚感染。醫師表示,病毒性腸胃炎沒有特效藥, 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以免脫水,若一時之間買不到電解質液,可以溫水加少許的鹽、糖,自製補充液緩解症狀。


家長習慣購買市售運動飲料加水稀釋給病童飲用,但稀釋的運動飲料除了有電解質含量不足的問題,其中的鈣質,對嬰幼兒腎臟會造成負擔,最好還是至藥局或醫院購買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

若是出門在外,一時之間找不到地方可以買到電解質液,救急時可用五百CC的溫水,以三根手指抓三小撮鹽,另以四根手指抓一小把的糖自製電解質液,小量多次讓小朋友飲用。

 

此外,阿嬤流傳的稀飯米湯加一點點鹽,對補充水分、鈉及營養,也有幫助。另適量喝一點蔬菜湯,則有助補充流失的鉀,可讓患者比較有精神。

 

諾羅病毒可以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中,為避免群聚感染,患者及同住家人除了勤洗手、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接觸嘔吐物及排泄物的衣物,應以○.五%濃度的漂白水浸泡卅分鐘以上徹底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筑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